I was alone.
Falling free.
Trying my best not to forget

Exile

© Exile | Powered by LOFTER

Wish You Were Here - Pink Floyd

六十年代結成的英倫樂隊Pink Floyd,前期以迷幻音樂、太空搖滾打開了知名度,他們對歌壇的影響長達半個世紀,其運用音樂的方法除了為當時的人刷新了可欣賞音樂的闊度之餘,還啟蒙了後世的不少樂隊,筆者所愛的Radiohead可謂其中的表表者。 

在Dark Side of Moon為他們迎來巨大的商業成功後,Pink Floyd也像一般突然名成利就的年輕人們,陷入了對生活的迷失。第七張專輯《Wish You Were Here》,旨在向當時已經脫離樂隊的創團成員Syd Barrett致敬,但據各成員後來的憶述,其實灌錄這張唱片時,他們的心並不在錄音室內,而是在別的地方,他們只是因著Pink Flyod這名字湊在錄音室裡進行工作。

- Roger Waters,1977年

「《Wish You Were Here》是個非常好的專輯名稱。我常常說我認為這張專輯應該叫做 《Wish We Were Here》因為那個時候我們的心並不在那裡」。

– David Gilmour,1992年十二月

「我必須承認那真的是一段很艱苦的時期。你小時候的夢想突然實現了——我們做出了一

張史上賣得最好的專輯,隨之而來的女人,金錢,名聲……這一切都來得太出乎意料,而 我們必須在迷惑中重新調適生活方式上的巨大改變。而就我個人來說,我想我會說Wish You Were Here是我最喜歡的一張專輯。我們做出來的成果讓我很滿意,既使在多年後的今

天,我還是很喜歡它。」

在這張唱片進行錄音時,樂團的成員們已經五年沒有見到Syd了。根據鼓手Nick Mason的書Inside Out: A Personal History of Pink Floyd, Syd Barrett確實有在1975年六月五日的錄音過程中突然出現。他進錄音室的時候沒有說任何話,而且他把頭部所有的毛髮都剃光 (包括眉毛,就像是電影The Wall中主角所暗示的那樣),加上他胖了許多,當時 團員們都沒能認出Syd。之後的訪談中指出,Syd Barrett在其他團員錄音的過程中不 時地跳上跳下,做出刷牙的動作;Waters之後曾表示,光是回想起那一幕就幾乎讓他 的眼淚奪眶而出。樂團成員們都在聽一首製作中的歌時(可能是"Shine On You Crazy Diamond"),Syd只是靜靜地坐在那裡。

而在突然拜訪錄音室那次之後,Pink Flyod的成員都沒有再看到過Syd Barrett,就只有Roger Waters有一次在哈洛德百貨撞見Syd,但是沒有跟他交談。

突然的名利雙收,坐擁世上一切的感覺,為當時年少的大家都帶來極大的迷失。本來只是願你在此,卻發現這張唱片在說著我們,我願我們每一個人也在此,而不是徒淨軀殼。

或許在紀念Syd Barrett的離開同時,對當時的Pink Flyod來說,他們也在紀念某個時期的自己,那個已經一去不復返的自己。

So, so you think you can tell
Heaven from Hell,
Blue sky's from pain.
Can you tell a green field
From a cold steel rail?
A smile from a veil?
Do you think you can tell?

And did they get you to trade
Your heroes for ghosts?
Hot ashes for trees?
Hot air for a cool breeze?
Cold comfort for change?
And did you exchange
A walk on part in the war
For a lead role in a cage?

How I wish, how I wish you were here.
We're just two lost souls
Swimming in a fish bowl,
Year after year,
Running over the same old ground.
And how we found
The same old fears.
Wish you were here.


*部份引用維基百科。


评论(23)
热度(387)